说到琵琶与大鼓
琵琶其实也不是中国的乐器,它是外来的,应该带有很多野的东西。我是外行,我只说我的听觉,我觉得这件乐器在速度和力度上可以超越吉他。而大鼓主要是它宽广的力度。而且如果用掌面拍击的话,你会有种和音乐的生理性的接触的快感。中国的民乐乐手其实有很高的演奏技巧,他们被限制的是他们的思想,因为他们只会严格照谱弹,一上台就是旗袍与马褂。这些我说没有用,我准备试试他们,这不是我的责任,而是我被突然激发的感觉;我觉得中国人不能再在所谓传统的情结对民族音乐纠缠太多,不要一说到民族音乐就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形象,应该更多从感觉上来。(其实中国是个最容易忘记传统和创造新传统的民族,象代表中国的旗袍马褂,根本就不是中国的传统,只不过是几百年前由满人带来的。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应该是峨冠博带。)我最佩服的民族音乐家是BOB MARLEY,他能用西方人的音乐语言,传递自己的民族音乐而且能改变一个国家的地位。而且从他内心来说,他没有这是白人的乐器,这是我们非裔人的乐器的概念;而且,不要尽指望用中国的希奇去糊老外,老外糊了一次可以,多了他也会烦的。就象一部藏龙卧虎让老外觉得希奇,再来个英雄,他们就觉得假了。真正在乎的,还是你自己。